计算技术研究所数据存储技术研究中心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 计算所数据存储技术研究中心 >> 人才培养

招生信息
  计算技术研究所创建于1956年,是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综合性研究的学术机构,我国第一台通用数字电子计算机和一至四代大型计算 机系统均诞生于此。随着科学技术发展的不断深入和细化,计算所又陆续分离出微电子所、计算中心、软件所和网络中心等研究机构,并以计算所的技术和人才为基础成立了“联想”,“曙光”,“希望”等几十家高技术企业。计算所目前是国家智能计算机研究开发中心、中国计算机学会、IEEE计算机学会北京中心的依托单位。迄今,已有18位曾在计算所工作或学习过的科研工作者当选为院士。1998年,计算所成为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首批试点单位。作为中国最大 的计算机专业研究生培养基地之一,我所以其优秀的导师队伍、前沿的科研项目、充足的科研经费以及良好的国内、国际交流环境,培养了大批有独立科研能力和创 新精神的人才。研究生在学期间均须参与科研工作,并可申请研究助理(RA)职位,以获得科研助理(RA)津贴。
  目前,数据存储研究中心每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2名和硕士研究生约8名,入学前可申请硕博连读。具体名额情况请查看计算所网址:http://www.ict.ac.cn或致电计算所研究生处询问。

 

数据存储研究中心的科研培养文化
  计算机科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而数据存储方向又属于系统结构的一个重要分支,其系统性很强,研究的深入往往需要有一个大的系统平台来支撑。因此,中心的研究工作对于系统问题的把握、系统架构的设计和系统研发尤其是内核研发均有较强的要求,而这往往又是学生较为缺乏的能力。因此,数据存储研究中心强调两个方面:(1)系统实践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并重;(2)研究需要解决真正有价值的系统问题。
  学生在思想上需要树立学术与实践统一的观念,更要通过实际的工作来帮助大家将这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学生在参与国家项目的时候,组长可以启发学生是否能够从中提炼出有价值的学术思想;导师和指导人在对学生进行学术指导时,也要考察学术思想是否有实际应用价值;在对学生的学术成果进行评审时,也要将能否解决实际问题作为一项评价标准。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学生必须明确,无论多么完善的机制,提供的只能是“保障”,而非“保证”,学生必须首先立足于自身,充分重视学术方面的发展,发挥自身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在机制的保障之下,最后顺利成长为符合培养标准的,能够满足国家需要的有用之才。系统和学术相辅相成。学术研究成果可以促进系统的发展,或者为系统的发展指明方向;另一方面,很多原创性的学术思想都是从构建实际系统的过程中获得灵感,很多有价值的学术成果也是在解决实际的系统方面的问题时产生的。
  本研究中心的硕士研究生学制3年,博士研究生学制4年或4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