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技术研究所数据存储技术研究中心

科研方向 当前位置 >> 计算所数据存储技术研究中心 >> 科研方向

块/卷存储方向
  随着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各行业的应用信息处理和数据服务的规模越来越大。大规模信息应用环境下,应用数据的高效共享和管理、降低存储管理复杂度和管理成本是其中的关键性问题。随着网络存储技术的发展,使存储资源的组织更具灵活性,存储及数据的共享和管理更加方便,因而网络存储成为应对上述问题的有效解决途径。
  针对大规模网络存储应用的高性能、高可靠、易管理等需求,重点研究以通用存储设备为基础的数据可靠性保证、系统性能容量线性可扩展性、高效数据缓存、新型存储硬件利用、多流并发访问性能、海量存储资源管理、存储安全和可靠性等方面问题。

海量文件系统方向
  高性能、大容量、高可靠、易管理的并行文件系统目前广泛应用于高性能计算、金融、能源、广电、互联网、卫星遥感等重要行业部门,在电视台数字化、视频网站、远程教育、卫星图像地面采集、机载、舰载雷达的信号采集、瞬变过程的仿真、地理信息系统(GIS)等应用领域市场十分巨大。
  随着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应用基础设施环境的复杂度不断上升。在不断追求总体上更高性能的同时兼容各种已有和未来即将出现的存储设备和协议、在多应用之间实现资源充分共享的同时保证资源共享的可控性、在不断丰富已有存储功能的同时高效地使能各种新型数据处理模块以水平和垂直方式接入存储系统等方面的研究工作都是我们在大规模海量存储系统结构及高效能并行文件系统方向的研究目标。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海量并行文件系统体系结构、大规模存储设备管理方法、智能数据负载均衡机制、存储资源共享的可控管理、模块化的数据处理接入机制、高效文件元数据处理技术、面向下一代数据中心以及云存储的文件系统等。

广域存储方向
  在目前云计算、云存储、三网融合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情况下,各行业内部或各行业之间都可能需要在不同的异构数据中心之间高效共享海量文件数据,尤其是需要在广域网络之上的数据统一组织和管理。
  面向广域互联网的多种类、复合型应用需求,研制具有高性能、高可用性、高扩展性、管理方便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管理系统,实现对海量数据的存储、组织与管理,支持数据密集型应用,支持数据副本、在线扩容、数据分类管理与快速查找等技术,将是我们在广域存储方向的主要研究目标,并将研究和开发以高性能、高可用性、高扩展性、管理方便为设计目标的分布式数据存储管理系统,实现对海量数据的组织与管理,特别是非结构化数据的高效组织和管理。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分布式广域数据存储系统体系结构、系统数据高可用性支持机制、广域数据高效迁移、海量非结构化数据的组织和管理、元数据高效组织与交换、高效的分布式索引方法以及广域存储服务QoS机制等。